一、SEM名词解释
01.搜索引擎营销 SEM
搜索引擎营销,是指以搜索引擎为平台,以调整网页在搜索结果页上排名从而给网站带来访问量为手段,针对搜索引擎用户而展开的营销活动。
02.搜索引擎优化 SEO
搜索引擎优化,又被称作搜索引擎友好设计,是搜索引擎营销手段的一种,主要指通过调整网站的结构和设计以达到使网站对搜索引擎更友好、更能让搜索引擎明 确和全面了解网站的结构和内容的目的,从而使搜索引擎在用户查询相关内容时,能够更合理地评价判断该网站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在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中给 与靠前的排名。
03.搜索请求 Query
搜索请求,又被称作搜索查询,指用户在搜索引擎键入某个关键词搜索并试图取得返回结果的过程。搜索请求代表查询者的搜索意图。
04.日均搜索量 Daily queries
日均搜索量指关键词每天在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请求的总数。反映了某个关键词被网民搜索的情况。
05.展现量 Impressions
展现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推广信息被展现在搜索结果页的次数。
06.点击量 Clicks
点击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用户点击推广信息的网址超链接的次数。
07.点击率 CTR
点击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推广信息平均每次展现被点击的比率。计算公式为: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100%。
08.平均点击价格 CPC
平均点击价格指平均每次点击推广信息所产生的消费。计算公式为:平均点击价格=消费金额/点击次数。
09.千次展现消费 CPM
千次展现消费指推广信息被展现一千次的平均价格。计算公式为:每千次展示消费=(消费金额/展现量)×1000。
10.流量 Traffic
流量,泛指网站的访问量,在不同的语境下,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比如访客数、访问次数或浏览量等。反映到达目标网站的访问数量。
11.独立访客数 UV
独立访客数,常被简称为访客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访问被统计对象的不重复访问者之和。同一人在统计周期里的多次访问被统计为一个独立访客。
12.页面浏览量 PV
页面浏览量,简称浏览量,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时所浏览页面的总和。网站页面被访客的浏览器打开并加载的次数。
13.访问次数 Visits
访问次数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的次数之和。例如,如果访客在网站上的不活动时间超过一定时间长度,下次再有活动就算做新的会话,计为2次访问。
14.平均单次访问时长 Avg. Time Spending
平均单次访问时长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访客与被统计对象的平均会话时间。计算公式为:平均单次访问时长=总访问时长/总访问次数。
15.流失率 Churn Rate
流失率指对指定路径对应的步骤而言,访客从该步骤进入到下一条步骤的过程中流失的比例。计算公式为:本步骤的流失率=[(本步骤的进入次数-下一步骤的进入次数)/本步骤的进入次数]×100%。
16.转化目标 Goal
转化目标,也叫做转化目标页面或目标页面,指商户希望访客在网站上完成的任务,如注册、下订单、付款等所需访问的页面。
17.路径 Path
路径指访客在目标网站上按照步骤设置最终抵达商户所设置的目标页面之前需要经过的一系列关键页面。
18.转化 Convert
转化指潜在客户完成一次推广商户期望的行动。转化可以指潜在客户做了如下行为:1.在网站上停留了一定的时间;2.浏览了网站上的特定页面,如注册页面,“联系我们”页面等等;3.在网站上注册或提交订单;4.通过网站留言或网站在线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咨询;5.通过电话进行咨询;6.上门访问、咨询、洽谈;7.实际付款、成交(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类网站而言)。
19.转化次数 Conversions
转化次数,也叫做转化页面到达次数,指独立访客达到转化目标页面的次数。
20.转化率 CVR
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例如:10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推广的结果,其中5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URL上,之后,其中2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2/5)×100%=40%。
21.转化成本 CPA
转化成本指每次转化所消耗的推广费用。计算公式为:转化成本=(推广费用/转化次数)×100%。
22.投资回报率 ROI
投资回报率(ROI)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计算公式为:投资回报率=利润/投资总额×100%
二、SEO名词解释
1、关键词类名词
①关键词:想要参与网站排名的一些主词、目标词。比如你的网站专门是介绍SEO的,那么“SEO”就是网站关键词。
②长尾关键词:这是建立在短词的基础上,包含了主词的搜索量比较小的拓展词。如“SEO是什么”、“SEO哪家好”。
③热门关键词:搜索量大、竞争度大的词。(说明很多人在竞争这个关键词,最基础的判断就是根据相关搜索结果里面检索出来的页面有多少)
④冷门关键词:搜索量小于50万的词。
⑤关键词密度:这是站长工具给予的数据,不需要特意关注的。
2、链接类名词
①死链接:顾名思义,以前存在的链接,后来路径发生了改变,造成打不开的链接。
②错误链接:本来就不存在的链接。(输入错误也会导致)
③垃圾链接:搜索引擎判断出没有实质性价值的链接,链接没有价值,是多余的,对网站有干扰的。(有可能包括内链和外链)
④回链接:锚文本链接回首页。
⑤锚文本:在关键词下加上一个超链接。
⑥内部链接:也称为站内链接(A页面链接到B页面)
3、常见相关性名词
①网站地图:分为静态地图和动态地图,一个页面包含网站所有页面链接。
②相关域:domain 包含网站的相关内容。
③网站权重:指的是第三方网站给予的投票,可以在站长工具中查询。
④网站导航:网站顶部菜单。
⑤网站日记:可以记录网站蜘蛛的爬取,用户访问信息记录。
⑥状态码:记录网站运行状态的返回码。(比如502、400、301、204等等,相应的返回码可以反应网站运行的相应状态)
⑦相关性:有相关的内容、文章或者页面。
⑧样本文字:重复出现的文字。(包括纯文字样板文字、链接形式的样板文字和锚文本样板文字,尽量要减少网站的样本文字)
⑨相似度:会影响整体网站的质量。(原创、伪原创和直接复制粘贴)
⑩百度收录:搜索引擎索引了页面,并且在搜索结果放出来的页面。
⑪Baiduspider:百度抓取页面的一个程序。(被站长称为百度蜘蛛)
⑫Nofollow属性:不传递权重。
⑬Robots.txt:搜索引擎协议文件。
⑭WHOIS查询:域名信息查询。(站长工具可以进行查询)
三、数据统计名词解释
01、访客数(UV)
访客数就是指一天之内到底有多少不同的用户访问了你的网站。百度统计完全抛弃了IP这个指标,而启用了访客数这一指标,是因为IP往往不能反映真实的用户数量。尤其对于一些流量较少的企业站来说,IP数和访客数会有一定的差别。
访客数主要是以cookie为依据来进行判断的,而每台电脑的cookie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情况下IP数会大于真实的访客数。比如一个ADSL拨号用户,可能一天中在三个不同的时段拨号上网并访问了这个网站,那么网站获得的IP数是3,但是真实的访客数只是1。有时候访客数也会大于IP数,因为像公司、网吧这样的地方,往往都是多个用户共用一个IP。比如公司里的某个员工看到了一个非常优惠的团购信息,然后通过QQ群发给了公司内的所有同事,假设有50个人打开了这个团购页面,那么这个团购网站就获得了50个真实的用户,但是IP只有一个。通过上面的两个例子,我们能了解到访客数要比IP数更能真实准确地反映用户数量。
02、访问次数
访问次数是指访客完整打开了网站页面进行访问的次数。如果访问次数明显少于访客数,就说明很多用户在没有完全打开网页时就将网页关闭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就要好好检查一下网站的访问速度了,看看到底是网站空间出了问题还是网站程序出了问题。
如果一个访客30分钟内没有新开或刷新页面,或者直接关闭了浏览器,到他下一次访问网站时,就记为一次新的访问。如果网站的用户黏性足够好,同一用户一天中多次登录网站,那么访问次数就会大于访客数。
03、浏览量(PV)
浏览量和访问次数是相互呼应的。用户访问网站时每打开一个页面,就记为1个PV。同一个页面被访问多次,浏览量也会累积。一个网站的浏览量越高,说明这个网站的知名度越高,内容越受用户喜欢。
对于资讯站来说,PV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反映了网站内容是否对用户有足够的吸引力。对于企业站来说,整个网站的页面加起来可能就十几个,岳浩认为只要把重点内容展示给目标客户就可以了,不必一味地追求PV。很多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需求也非常明确,用户来到网站之后,往往只会寻找自己需求的产品,所以一味地重视PV也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04、新访客数
新访客数是一天中网站新访客的数量。在百度统计开始对网站统计以来,当一个访客第一次访问网站时,就被记为一个新访客。新访客主要还是以cookie为依据来进行判断的。
新访客数可以衡量通过网络营销开发新用户的效果。在众多的网络营销方法中,搜索引擎营销往往更容易为企业带来新用户。
05、新访客比例
新访客比例是指一天中新访客数占总访客数的比例。对于不同类型的网站,这个指标有着不同的意义。
对于一些讲求用户黏性的web2.0网站来说,比如论坛和SNS网站,如果新访客比例过高,就意味着老用户很少来,这并非是一件好事。而对于主要依靠搜索引擎带流量的资讯站来说,新访客比例反映了网站编辑是否能抓住热点内容做文章、最近的SEO是否效果明显,因为热点内容的搜索量很高,而且通过SEO可以增加整站文章的展现量。如果资讯站的访客数不断增加,而且新访客比例较高,往往是网站进步的一个表现。
06、平均访问时长
平均访问时长是用户访问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平均访问时长等于总访问时长与访问次数的比例。而访问时长主要是根据访客浏览不同页面的时间间隔来计算的,因此最后一页的访问时长是无法计算的。现在非常流行的网络营销单页面也无法统计这一数据,因为单独一个页面是无法计算间隔时间的。小贴士:本文由推一把成员岳浩原创,本人主要从事网络营销工作,想看作者更多文章,请搜索”岳浩”,转载时请保留此版权信息。
平均访问时长是衡量网站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用户不喜欢网站的内容,可能稍微看一眼就关闭网页了,那么平均访问时长就很短;如果用户对网站的内容很感兴趣,一连看了很多内容,或者在网站停留了很长时间,平均访问时长就很长。对于企业网站来说,只要把”产品介绍”、”企业案例”、”企业简介”、”联系方式”等几个重要页面展示给我们的目标用户,目的就算达到了,因此没有必要追求过高的平均访问时长。
07、平均访问页数
平均访问页数是用户访问网站的平均浏览页数。平均访问页数等于浏览量与访问次数的比例。平均访问页数很少,说明访客进入你的网站后访问少数几个页面就离开了。
我们往往会把平均访问页数和平均访问时长这两个指标放在一起来衡量网站的用户体验。如果平均访问页数较少,平均访问时长较短,就要分析以下几个问题:网络营销带来的用户是否精准;网站的访问速度如何;用户进入网站后能否找到需要的内容;网站内容对用户是否有吸引力。
08、跳出率
跳出率是指访客来到网站后,只访问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网站的访问次数占总访问次数的百分比。跳出率是反映网站流量质量的重要指标,跳出率越低说明流量质量越好,用户对网站的内容越感兴趣,网站的营销功能越强,这些用户越可能是网站的有效用户、忠实用户。
对于单页营销的网站来说,跳出率只能是100%,因为用户只有一个页面可以访问,所以单页营销网站不必考虑这个指标。在百度搜索推广中跳出率和平均访问时长可以反映出推广关键词的选择是否精准,创意的撰写是否优秀,着陆页的设计是否符合用户体验。
09、转化次数
潜在用户在我们的网站上完成一次我们期望的行为,就叫做一次转化。百度统计中可以记录的转化主要是指用户访问了某个特定的页面,比如电子商务网站中交易成功的页面,企业网站中在线咨询或联系方式的页面。
我们可以在百度统计的后台设置相应的转化页面,用户访问这个页面1次,就记为1次转化。岳浩认为转化次数是衡量网络营销效果的重要指标,也是以销售为主导的企业网站最应重视的指标。就好像一个实体商店,多少人来光顾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看到底有多少人购买了我们的商品。
10、转化率
转化率等于转化次数与访问次数的比例。转化率可以用来衡量网络营销的效果。如果我们在A、B两个网站同时投放了广告,A网站每天能带来100次用户访问,但是只有1个转化,B网站每天能带来10次用户访问,但是却有5个转化。这就说明B网站带来的转化率更高,用户更加精准,网络营销效果更好。
不同行业的网站、不同类型的网站适合的网络营销方法也不太一样,我们应该通过转化率这一指标找出转化效果最好的网络营销方法,从而使网络营销获得一个最大的投资回报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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